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工作动态

“网”“号”并举 “群”“站”互动——社会事业司推动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相结合

日期:2020-03-05 作者: 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按照疫情期间少发文、不打乱地方工作安排、减轻基层负担的原则,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网”“号”并举“群”“站”互动,即电话和互联网手段互相补充,微信群、公众号、司网站等平台互相融合,新闻发布与动态交流相互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及时开展新闻发布。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社会事业司派员以疫病防治为切入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厕所管护和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等问题答记者问,对外发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 

   多渠道加强工作指导。为及时做好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社会事业利用微信群、电话、邮件等方式,按省点对点调度指导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有关工作,要求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社会事业司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部署安排,组织专家研究疫情期间厕污处置技术要点,形成《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 加强乡村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管护 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文章,在农民日报、农视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网络广泛渠道发布,科学指导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管护等工作,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网站、公众号予以转发。 

   三是精心编制网络课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社会事业司会同部管理干部学院组织专家精心设计制作《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废物管理》《疫情防控下的农村厕所改造与粪污管控工作》等系列视频课程,调整优化教学方式,由线下课堂转为互联网、新媒体方式教学。 

   四是发布宣传画和科普动漫。指导基层干部做好村庄清洁和厕所粪污处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预防疾病和控制病原微生物传播,社会事业司组织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编绘《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农村厕所管护》宣传画和科普动漫,以生动直白、图文并茂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观三农、光明网、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发布,播放量超过800万,20多万人点赞,受到基层普遍欢迎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等电视台进行转播,取得良好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