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工作动态

第二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微动漫上线

日期:2020-12-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第二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列微动漫于12月15日在“乡村文化振兴微信公众号和快手官方账号陆续上线,并在光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渠道展播。 

 

  

  农遗微动漫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制作,以“传承智慧典范 弘扬农耕文明”为主题,生动展示贵州从江桐乡稻鱼鸭系统、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云南剑川稻麦复种系统、甘肃岷县当归种植系统、吉林延边苹果梨栽培系统、黑龙江抚远赫哲族鱼文化系统、四川美姑苦荞栽培系统、辽宁阜蒙旱作农业系统等8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最具特色的农业物种、传统农业生产技艺、乡土文化传统和农业生态景观。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见证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以微动漫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传播和科普教育,是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的创新举措。农遗微动漫设计了“文小萌”“玩小萌”“吃小萌”和“森小萌”4个性格特点鲜明的儿童卡通形象,灵感来源于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识中的主体形象要素——手,代表着农耕文化所蕴含的勤劳、智慧、创造等精神价值。通过运用深入浅出的故事情节、风趣幽默的对话语言,配合轻松明快的动感画面,进一步拉近了农耕文化与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的距离,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深邃的农耕智慧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农耕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2019年,我推出了第一期6集农遗微动漫,网上浏览量达665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第二期农遗微动漫展示宣传的8个农业文化遗产都位于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当地政府和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农业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探索了依托文化资源打造特色产业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农民增收、培育文明新风、促进农村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微动漫的展示传播将进一步提升这些遗产地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遗产地经济社会文化持续协调发展。

  下一步,我还将继续探索以更加鲜活生动的方式宣传展示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吸引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保护意识,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