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关于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成果小视频征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8-0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为充分展示农村公共服务十年建设成果,深化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我司拟组织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成果小视频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小视频重点向前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地区征集,同时鼓励其他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显著的县市区或乡镇报送。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托幼、特殊群体关爱保护、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从宏观或微观的角度,集中展现近十年来各地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生活,直观体现农村群众不断提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征集要求 

  (一)内容要求。小视频主题应与征集主题相符,要在已有的公共服务典型做法上进一步深入挖掘、提炼,突出建设成果、凸显农民感受和农村变化。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艺术性,从政府担当作为、村庄面貌提升、个体生活改变等角度展现近十年来当地农村公共服务领域的变化,做到内容丰富、短小生动。 

  小视频时长约3分钟,需包含完整的片头、片尾、字幕(简体中文)等,拍摄格式为169,分辨率1920*1080作品不得抄袭、虚构,如含有非原创性的内容,包括画面、片段、歌曲或者音乐,应于片尾字幕中标示内容来源,并符合有关版权使用规定。作品版权为报送单位所有,我司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可将作品用于宣传等活动。 

  (二)工作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对有报送积极性地区的工作指导,有效发挥各地新华社经济信息分中心的技术支撑作用。要按照边征集、边展示的要求,多方位多渠道宣传展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成效。在素材收集、视频制作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已有视频宣传材料,确保勤俭节约、安全有序。 

  我司将指导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对核审修改后的小视频通过新华社客户端、新华财经客户端、新华丝路网、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网客户端、学习强国、新华社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集中展播。对展播反响较好的小视频,在第四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布会上展示,并适时组织新华社等媒体跟进开展深度报道宣传。 

  三、工作安排 

  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成果小视频征集具体组织工作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负责。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本省案例地区积极报送,每省推荐视频不超过3个。相关视频、拍摄脚本请于2022915日前,由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正式函报我司,电子版同步发送至:shsyjc@agri.gov.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彭程   010-59192668;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刘芳   010-63074212  13521006961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2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