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打造村级公共服务平台把基本公共服务送到贫困山村

日期:2019-05-20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总体部署,广西田东县以服务惠民专项活动为抓手,瞄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着力打造一个中心+六项服务的村级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即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体、法律六项服务),在贫困地区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主要做法

田东县位处广西西南部,丘陵面积占全县的71.3%,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167个行政村(街道、社区),很多村屯离城镇较远、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是公共服务的神经末梢和薄弱环节。田东县抓住自治区开展“服务惠民”专项工作的契机,把打造村级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基层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和创新举措来推进,通过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将扶贫政策、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

一是整合资源,分类建设。为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田东县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以整合为主、新建为辅。对已建有公共服务中心、农事村办站点、农村社区服务站、就业社保服务站、组织活动场所、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室、残疾人之家等场所的村,利用现有场所和条件进行整合,共整合114个,约占总数的70 %;服务项目布局因地制宜合理安排,能集中的就集中,宜分散的则分散。对现有基础设施确实无法满足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需要的,通过申报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方式进行建设,共新建48个,约占总数的30%

二是筹措资金,加强保障。服务惠民专项活动经费由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按235比例分担。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县里不等待不观望,多方筹措本级资金,确保了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以来,区、市、县三级财政分别投入资金112万元、168万元和303万元,用于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其中,县级资金主要用于公共服务中心协管员工资、办公设备、运营维护费和网络费等方面。

三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服务惠民作为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的一项长期工作进行谋划,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督查督办等制度,初步形成了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长效机制。村级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形成了任务明确、职责明晰的平台建设管理考核监督体系,推动工作有序开展。针对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由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乡村办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相关部门进行督查,采取通报、整改、约谈等方式,强化工作落实。

四是规范建设,提升能力。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后,县里把工作重点逐步转向提升服务队伍素质、提高服务水平。2017年以来共组织各部门业务培训4次,帮助基层干部熟悉操作技术和工作流程,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同时,广泛宣传引导农民群众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服务事项,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服务。

二、主要成效

“服务惠民”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行政村已基本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在村一级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社保、就业等信息系统延伸到村,群众在村里就可以查询就业信息、办理社保缴费等业务,明显提升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阵地延伸到村。截至目前,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流程、有网络、有经费六有标准要求,田东县已有162个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初步建成,设置服务窗口648个,签订服务协议协管员932人,全部配齐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备,办事制度、流程图上墙,互联网实现全覆盖,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系统等业务专网实现联网,基本工作条件得到了保障。

二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队伍延伸到村。根据群众推荐,聘用一批有责任心、有文化、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签订专兼职服务协议,每人每月补助80150元不等,做到群众办事有专人对接。

三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延伸到村。村级就业指导服务得到加强。目前,全县共利用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聘、培训、政策信息43251条,就业人员信息登记2559人次,开展了春风行动、送岗位下村、就业奖补等活动,办理就业扶贫奖补申请人数达7800多人,办理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326人。社保经办更加高效。社保网的开通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缴纳社保,参保宣传更具针对性,调动了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全县基本实现农村社会保险全覆盖。教育助学得到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享受学前教育免保教费1922人,义务教育生活补助5191人,免除学杂费2500人,两后生中期就业技能培训补助55人。卫生服务得到提升。设立村卫生室154个,配备乡村医生人数325人,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达100%。目前,全县行政村基本上建有村卫生室并至少配备1名乡村医生。文体服务有效开展。组织文艺演出50场,免费放映电影1932场,行政村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100%,村级文化阵地不断完善提升。法律服务基本建立。全县100%行政村聘请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20次,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