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启动

日期:2019-06-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曲翔 申郑)记者26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和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发文,启动全国首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工作。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案例征集工作拟遴选一批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总结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模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和改善农村公共服务。

    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是衡量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关乎亿万农民的幸福感和可获得感,关系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目标的实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把落实“四个优先”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其中,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实现从形式上的普惠向实质上的公平转变,就是“四个优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可从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管护机制,探索农村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推动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等方面遴选案例。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经验和模式,使农民的幸福感和可获得感不断增强。本次案例征集推介工作将通过挖掘基层实践经验、树立典型样板,为全国各地化解农村公共服务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供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应对思路和方法。

    按照工作安排,各地需于8月25日前上报推荐案例。随后,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有关县和乡镇进行实地调研、核查和总结,最终将联合发布《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集》,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