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北京平谷:“医养联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日期:2019-12-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北京发布,“北京平谷‘医养联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入选。专家认为,北京平谷区“医养联动”模式既有助于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的“有没有”问题,又有利于解决服务供给质量“好不好”的问题。在农村老龄化日益严重,农村居民养老需求显著不断加大的背景下,这一模式值得借鉴。

  加强顶层设计 探索构建四级联动体系

  平谷区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平谷区常驻老年人口10.3万人,常住人口老龄化率为22.6%,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治疗和看护问题困扰着老年人家庭。

  2019年,区委、区政府将医养联动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工作重点,建立自上而下的工作推动机制,组建由区长、主管副区长、相关委办局主要领导构成的医养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医养联动的日常工作,由区卫健委主任和民政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医养联动工作由医疗牵线,政府负责统筹、协调和联动财政、医疗、民政、残联等多方资源。此外,平谷区构建“区、镇乡街道、村和家庭”四级医养联动的功能和结构体系,满足不同类别老人的医疗、护理和养老需求。

  一是户级-医养家庭。平谷区搭建医护到家服务平台,成立医护到家公司,借助医疗机构医生护士等优势医疗资源,采取多点执业方式,提供上门换尿管、胃管、褥疮护理三项服务,解决居家养老不能外出、需要专业护理人员的护理需求。

  二是社区级(村级)-医养驿站。医养驿站是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养老驿站的结合,在村或者社区级别设立,主要解决能够行动但做饭困难老年人的生活问题。

  三是乡镇级-医养院及医养联动医院。医养院主要解决本乡镇的医养问题,特别是中度及以上失能失智人员养老和护理问题。医养联动医院则是利用富余病床,在医疗机构内设医养联动病房。

  四是区级-医养中心。医养中心是区级医养联动机构,目前已确定三家养老院作为医养中心,其中原民政局养老院为第一医养中心,兴谷街道第二养老照料中心为第二医养中心,东高村镇敬老院为第三医养中心。

           

图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检查身体

  补养老短板 五种模式提升为老服务供给质量

  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医养联动病房模式。马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病房作为医养联动病房,收治临终关怀、神志不清的病人。目前该模式已经开放3家医院。

图为马坊镇医养联动医院

  第二,卫生健康委接管养老院模式。根据医养联动改革规划,区卫健委接管了原隶属于民政局的温暖之家老年公寓,该养老院有300张床位。在卫健委接管建立医养联动模式后,安排了原中医院护理副院长任院长、区医院两名护士长为副院长,建立了医生一、三、五查房,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慢病老人给予用药指导。

  第三,医疗机构入驻各级养老机构模式。以峪口吉祥老年公寓为例,尽管养老院在生活方面照料周全,但老人日常看病、拿药难,养老院自建医务室存在困难。为兼顾满足养老院内老人的日常医疗需求和保持卫生站为原辖区居民服务功能,镇政府出面将峪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卫生站调整到养老院内,实现了社区卫生站医疗功能效益最大化、管理机构省心、家人放心的多赢格局。在医疗机构入驻前,该养老院入住老人94人,入驻后新增了39位入院老人。目前,平谷区已有10家养老机构采用这种模式。

  第四,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模式。在目前尚不具备医疗机构入驻条件的养老机构,采用签约服务的模式,即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协议,用互联网+医疗的形式双方联通,随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医疗服务。

  第五,医护到家服务模式。吉祥养老院启动医护到家服务,完成首例为老年人更换胃管、尿管服务。目前已开展的医护到家服务有20余例,还将与即刻到家公司联合,共同做好居家养老医疗和生活服务工作,为老人提供专业化、便捷化、多样化的日常护理服务,解决居家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造康养生态圈 承接首都养老服务需求

  一是拓宽服务半径,增加为老服务产品供给。平谷区政府和各级养老机构在拓宽养老服务半径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通过上门服务随时了解老人健康情况;另一方面区政府不断提高老年服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目前已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老年人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形成平谷老年人的健康大数据和个人健康档案,实现了养老院与医疗机构的影音互通远程会诊。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建立养老服务队伍。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提供完备的服务、医疗配套和专业护理人员至关重要。平谷区引进台湾安泰全面参与标准化管理,发展医养产业。目前已建立平谷安泰医养联动培训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图为医护人员核对老年人用药情况

  三是打造康养生态圈,承接首都养老服务需求。北京市区养老资源稀缺、成本高,周边生态环境良好、交通条件便利,平谷区通过提升本区医养服务水平,健全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医养联动特色,打造本区康养生态圈,涵养医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