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山西宁武:资源整合破冰基层卫生服务不均衡之困

日期:2020-01-0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在京发布,“山西宁武资源整合破冰基层卫生服务不均衡之困”案例入选。专家认为,当前一些地方支持农村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有限且使用分散,农村基层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难以满足农村居民需求。宁武以县医院为龙头组建了医疗集团,整合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健全完善乡村医生服务补偿、培养培训和养老保障等政策,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全面提升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这一探索符合中央提出的公共服务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的要求,具有可复制性,值得推广。

  整合资源,让“村卫生室改革”突破藩篱

  近年来,针对农村“空心化”加剧给农村公共服务带来新挑战的形势,宁武县按照“并村、简干、提薪、招才、建制”的方针,通过生态移民、扶贫移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等方式对149处山庄窝铺实施整村搬迁。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服务现状和村医收入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对村卫生室进行了大幅调整和医疗资源整合,合理配置中心村卫生室和医生,基本建成农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针对村卫生室改革涉及的常住人口数量、服务半径等诸多问题,宁武县深入464个行政村,掌握了各个行政村的常住人口数、最远服务半径等关键数据。明确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绘就村卫生室改革的路线图。按照服务常住人口不少于500人、服务半径不超过30分钟路程的原则,将全县441个村卫生室整合为137个中心村卫生室。在服务半径内的其他行政村设立巡诊室,由中心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定期开展巡诊服务。

图为宁武县西马坊乡后吴家沟村中心卫生室科室设置和设施设备

  改革前,宁武县大部分村卫生室设在乡村医生家里,几乎没有一个村卫生室是集体产权,严重影响村医开展医疗服务。改革后,充分利用村委会、学校等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或者另址新建,实现了中心村卫生室房屋产权集体化。整合后的中心村卫生室面积不得小于60平方米,且必须达到四室分开,到2020年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

  严格村医准入管理,“赤脚医生”穿上“鞋”

  宁武县村卫生室改革后,在村卫生室执业的医护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执业资格并按规定进行执业注册。采取公开招聘医学专业毕业生、从本地选派人员进行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引导符合资质人员到村卫生室执业,充实、优化乡村医生队伍,保障村卫生室人员队伍稳定和新老更替。对公开招聘的乡村医生,由县级卫健局考核后注册聘用。鼓励公立医院退休医生、执业(助理)医师到村卫生室工作。原有421名村医全部“下岗”,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采取闭卷笔试、考核赋分、年老村医提前退养等方法,公开择优选聘230名乡村医生,特别是新录用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28人。这既解决了老村医对退养问题的担忧,又补充了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了新老乡村医生的平稳过渡。每个村卫生室原则上配备乡村医生1名(改革过渡期内可配备乡村医生2-3名),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人口每增加1000人,增加乡村医生1名。

  宁武县还不断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加强了继续医学教育、岗位培训力度,努力实现乡村医生全员继续医学教育。

图为宁武县东寨镇车道沟村执业助理医师李梅为高血压患者测血压

  同时,县政府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证中央及省、市财政补助资金落实到位,要求财政部门及时足额下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关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挤占。

  宁武县建立保障基层卫生室服务的督查和通报机制,开展督导检查,落实资金投入,切实维护乡村医生合法权益,确保乡村医生相关政策得到落实。对在农村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乡村医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通过改革,有利于汇聚更多的医疗人才资源,加强乡村医疗的条件和力量,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

  夯实基础,让“村卫生室改革”根稳基固

  2017年起,宁武县在全县实施村卫生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闲置的村委会、学校房屋进行维修改造,或者重新建设,县财政累计投资531万元,维修改造101个中心村卫生室,新建18个中心村卫生室。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了中心村卫生室全覆盖,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心村卫生室成为农村新的地标。

图为经过维修改造的宁武县石家庄镇川胡屯中心村卫生室

  2018年以来,宁武县财政投资245万元为每个中心村卫生室购置办公设备和医疗器械,保障乡村医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需要。还投资15万元,为每个中心村卫生室接入互联网,又投资20万元购置读卡器,开通医保刷卡,方便农民群众就近刷卡购药或诊疗。

  2019年,宁武县财政拿出200多万元,专项用于乡村医生服务补贴和维持村卫生室运行。根据交通距离、业务数量、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补贴标准和绩效考核办法,特别向偏远山区倾斜补贴,极大地调动了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

  此外,宁武县创新乡村医生考核制度,把对乡村医生考核重点从单纯以工作数量和经济效益为主,转变到考核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数量、质量、群众满意度,以及乡村医生学习培训、医德医风等重点内容。县卫健局组织或委托乡镇卫生院每年对乡村医生进行1-2次全面考核,公示名单由群众监督。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人员奖惩、收入分配和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