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河南新郑:戏曲进乡村 唱出大天地

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河南新郑戏曲进乡村”入选首批18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专家认为,河南省新郑市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建立了乡村戏曲服务平台和机制,激活本地戏曲文化资源,培养本地戏剧人才,扩大和巩固地方戏剧基础,并且十余年持之以恒。新郑案例对于改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和模式、加强社区参与、激活地方文化资源、激发地方文化内生活力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政府主导 让“戏曲进乡村”惠民利民

  近年来,新郑市紧贴当地戏曲文化群众基础深厚的实际,以“戏曲进乡村·欢乐进万家”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坚持把戏曲进乡村工作作为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投入。

  2002年新郑市出台“政府买单,群众看戏”惠民政策以来,新郑市连续17年开展“百场演出送农民”和“共走创业路,同唱和谐曲·百场戏曲巡演”活动。随着农民群众对优质文化需求不断增长,新郑市不断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扩大购买范围、逐年增加演出场次,目前已增至每年300场。

  同时,新郑市成立由新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措施,统筹协调有关事宜,形成了“市委主导、人大监督、政府督查、政协调研、半年考核、年终验收”的工作格局,确保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健康运行,有力推动了送戏下乡活动长效开展。

图为2018912日,河南省曲剧团送戏下乡走进新郑市梨河镇新蛮子营村

  此外,新郑市科学谋划每年戏曲进乡村演出剧目,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进行调整,结合年度送戏活动安排形成年度送剧目录,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全市;每场演出结束后,向现场群众发放《戏曲进乡村调查问卷》,让群众对演出打分,并向群众征求有关节目、送戏下乡时间和场次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酌情调整送剧目录,实现了由“政府端菜”到“百姓点单”的转变。

  夯实基础 让“戏曲进乡村”常态常效

  2016年起,新郑市在全市实施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原有的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大院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郑市财政投资5000万元,实行创先争优,以奖代补,乡镇累计投入建设经费1.67亿元予以保障。目前,三年行动计划已接近尾声,基本实现了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同时,新郑市坚持把包括戏曲进乡村工作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纳入市乡两级财政预算,给予足额保障。2015年以来,新郑市财政累计投入文化事业经费2.97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3.9%2019年又增加投资8亿元,全面启动市级综合文化艺术中心、图书档案方志馆等大型文化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新郑市采取平时督查与年底考核相结合、村(社区)回执单与群众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办法,对送戏进乡村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预算安排、经费结算和奖惩兑现等挂钩,切实以真奖实补调动工作积极性。开展“戏曲进乡村·欢乐进万家”活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购买优秀民营剧团和文化志愿者团队演出300余场。

  创新方式 让“戏曲进乡村”充满活力

  为了促进戏曲进乡村工作蓬勃开展,提升文化惠民质量,不断满足群众对精品剧目的欣赏需求,2018年以来新郑市先后购买河南省豫剧三团、省曲剧团、省越调剧团和郑州市曲剧团精品戏演出30场,其中不但有《朝阳沟》《焦裕禄》等优秀现代戏,也有《收姜维》《清风亭》等经典传统戏,既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结合文化资源配送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建设,今年新郑市建立了百姓文化云,整合各类戏曲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从“实体送戏”拓展到“数字送戏”,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到想看的精品剧目。

  搭建舞台 让“戏曲进乡村”丰富多彩

  为了建立健全“市级培训乡镇戏曲骨干、戏曲骨干回乡镇培训村级戏曲志愿者、志愿者回村培训身边戏曲爱好者”的梯级培训机制,广泛开展戏曲艺术普及活动。自2014年以来,新郑市累计投入培训经费2000余万元,开展各类培训班300余期次,培养戏曲骨干和爱好者6000余人次,发展文化志愿者5000余人。

图为村民正在表演节目

  同时,以专业戏曲人才为骨干组成15个小分队,一对一分包1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与民间戏班和戏迷团队结对子、交朋友,辅导其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能力。对乡村演艺人员相对固定、人才相对集中、整体素质较高、管理较为规范的自娱自乐班队,给予演出设备器材补缺扶持,激励其常年开展活动。

  目前,新郑市拥有业余演出班队200余支,自娱自乐演唱活动随处可见,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为201810月在薛店镇常刘社区举行戏迷擂台赛

  此外,新郑市连续13年在新郑市炎黄广场组织举办综艺晚会或戏迷擂台赛,每年演出50余场次,数千名文艺爱好者登台献艺,年受益观众30余万人次,戏迷擂台赛成为新郑群众文化活动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