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关于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8-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社综函〔2020139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大力推动农民健身工作,提升农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是实现全民健身、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动亿万农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总体安排,经部领导同意,决定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健康跑”农民健身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以“跑向全面小康生活,展示美丽乡村风采”为主题,突出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增强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培育新时代乡村新风尚。

  二、活动内容和安排

  (一)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本地“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支持各地以“跑向全面小康生活,展示美丽乡村风采”为主题,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后举办“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用跑步路线串起若干美丽乡村点和乡村风景线,让农民群众在美丽乡村风景中跑步,在跑步路线中展示传播美丽乡村创建理念和经验。

  (二)突出乡村特色组织开展农耕农趣农味农民体育活动。避开农忙时节,结合农时农事农季,创设、推广一批类似“美丽乡村健康跑”农民体育活动,努力做到农体融合、文体融合,调动农民群众健身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农民“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促进全面提升农民健康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三)全国第一届“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定于9月下旬在江苏省镇江市举办(具体通知由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印发)。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设计“美丽乡村健康跑”路线。路线长度可确定10公里左右,沿途可以串起若干美丽乡村示范点,可以穿行田园风光,可以环绕美丽河湖。

  (二)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发挥“体育+”在弘扬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治理、带动乡村旅游、创建美丽乡村方面的独特作用,引导当地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把“美丽乡村健康跑”打造成具有浓郁乡村特色的农民体育活动品牌。

  (三)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农民体协要强化农体融合、文体融合、农旅融合理念,主动对接当地体育部门、文化旅游部门、新闻宣传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好本地“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

  (四)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各方责任,审慎、安全、有序组织开展农民体育健身活动。

  (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安全至上原则,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六)及时总结活动成果。请各省(区、市)及时将本地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情况的有关材料于10月底报送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四、联系方式

  联系 人:卿文博

  联系电话:01059191237  010-59191233(传真)

      箱:shsyjc@agri.gov.cn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20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