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浙江嵊州:三级服务网络打通农村公共物流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12-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长期以来,农村物流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配送时间长、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物流服务需求。为破解物流服务难题,浙江省嵊州市积极整合资源,打造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农村物流服务网点”三级城乡物流服务网络,形成了以“公交带货为主,专线物流为辅”的农村公共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公交带货系统化、规范化发展,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了可靠的服务保障,形成了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打通了农村公共物流最后一公里。 

  一、需求为引,夯实农村物流基础

  嵊州地处浙江东部,曹娥江上游,四面环山,中间盆地,地貌构成大体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全市常住人口67.52万人村(居)总数为255总户数25.37万户其中农户数21.27万户农村劳动力38.19万人。受制于自然地理条件,大多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物流基础设施不足。为满足农民物流服务需求,嵊州市坚持需求导向,从配套政策、基础设施、运营机制保障等多方面夯实农村物流服务基础。 

  一是政策先行,为农村物流提供制度保障。2018年,嵊州市出台《嵊州市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将农村物流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要新建、改造、提升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280个,整合农村物流资源,创新发展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小件快运等农村物流模式。2021年初,嵊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嵊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将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列入嵊州市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并明确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中心、冷链体系、快递智能投递终端等建设给予“以奖代补”。为此嵊州市交通强市办公室牵头,邮政、商务、农业、供销等部门紧密配合,制定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农村物流网点资源共享、主体合作、政策协同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广共同配送模式,已经建设了交邮农村物流结合网点90余个,推进了运输服务站、村邮站、丰收驿站、农村电商服务站等融合发展,实现了“一站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 

  二是补足短板,实现公路公交“村村通”。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农村物流服务的关键短板,对此,嵊州市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年行动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行动。通过建立交通项目信息数据库,结合农村交通建设改造规划,构建交通需求模型。同时,开展“路见不平你来评”农村道路建设项目网络征集活动,汇聚民智民意,形成乡镇、行政村、自然村“一镇一手册”“一村一图”农村公路建设需求、公交服务需求两个档案,为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资金40.8亿元,提升改造农村公路750公里,实现农村公路、公交“村村通”,为农村物流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推动农村物流发展。为了提升城乡公交客运系统的运营管理效率,嵊州市积极整合运输资源,组织对原有城乡公交车辆进行国有化收购,并引进社会资本嵊州长运集团,充分发挥“村村通公交”的便捷优势,有效地解决了城乡公交车辆利用率不高、末端配送成本高等难点问题,引导其将农村物流发展作为重要业务之一,为“公交带货”模式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基础保障。 

  二、资源整合,完善三级物流服务网络

  在快递体系方面,农村地区路程远、业务量偏小、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快递企业“不愿下”“下不去”,下去了“稳不住”,物流服务只延伸到大型乡镇,无法为农村居民提供良好的物流配送服务,农村居民追求便捷购物卖货服务的要求难以被满足。为此,嵊州市以“村村通公交”为基础,持续加强各类资源整合,构建了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农村物流服务网点三级城乡物流服务网络,成为连接城乡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快递覆盖率100%2020年,嵊州农村地区快递收发量已达40多万件,同比上涨85% 

  一是整合快递资源,强化合作。20186月以来,嵊州市持续对“四通一达”、邮政等快递资源进行整合,强化合作。在嵊州市区内建立了一级分拨中心1个,二级配送中心3个,在农村建立物流服务网点295个。下行件的配送为例,快递由各快递企业运送至分拨中心,经分拨中心分拣后,按照区域分配至汽车东站、汽车西站、汽车北站三个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根据货物量,通过城乡公交车辆,免费送至各农村物流服务网点。 

  二是“公交带货”客货线路资源共享。嵊州252辆城乡公交车辆为载体,设置公交带货专用储物箱,配置物流包装循环袋,做到快递不占座、不接触乘客;确定公交带货线路班次结合快递到达时间,安排上午、下午各自一趟上行和下行运输,免费将货物及时送到各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同时,加快农村运力线路资源整合,通过设施共用、线路共用、车辆共用、人员共用,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准确性、及时性。 

  此外,结合地方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需要,嵊州市以8辆农村物流配送专车为载体,积极推进农村物流专线开辟202159日贵门乡茶旅文化节,嵊州市开通了第一条农村物流辉白茶专线,在贵门乡的白茶集中上市期间,通过白茶专线将白茶运送到市区配送中心助力白茶电商销售 

  三是整合资源扩展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嵊州市根据农村交通需求档案和农村人口分布数据,科学规划农村物流服务网点选址,积极整合现有的乡村客运站、商超便利店、农资服务站、金融服务点等各类资源,推动快递服务网点下沉。例如北漳农村物流服务站依托已有的客运服务站建成,服务站员工负责快递寄递,目前已成为集客运、停车装卸、仓储配送、快递寄递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运输服务示范站点;雅璜村物流服务站则是依托原有的农资商店建立,农资商店经营者负责快递寄递,并向村民收取少量的寄递服务费 

  三、服务升级,推动农村物流可持续发展

  在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过程中,嵊州市主要借助农村原有便利店、小卖部、农资店等承接快递代收功能,方便了农村群众在家门口收发快件。但是,相关从业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管理规范化程度较低,且并非以物流配送费用为主要的收入来源,这导致物流网点存在潜在的不稳定性,只有不断探索市场化运营,提高基层网点服务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嵊州市通过规范网点运营,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展跨领域合作,不断提高农村物流服务网点的自我造血功能,推动农村物流系统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一是规范化运营,打造星级服务网点。嵊州市建立了城乡公交农村物流件托运流程、农村物流件取货托货流程、农村物流件服务标准等规范流程、城乡公交带货线路流程示意图、快递价格表等,并在每个农村物流网点显目位置悬挂,实现明码标价、规范服务。在农村物流服务网点配备货架、称重设备等,实现快递整齐摆放、有序管理。同时,创设星级农村物流点评价体系,从站点设施、站点功能、服务水平、运营能力、顾客满意度5个维度开展星级评定,规范物流网点建设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提升农村物流点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三星级农村物流点2个、二星级农村物流点6个,一星级农村物流点30个。 

  数字化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嵊州市搭建“快快城乡配送”物流信息平台,根据物品运输情况及时向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及收件人自动发送提示信息,实现运输环节、到站情况、签收状态等信息全程可视可查,为农村居民提供“一键下单、不出远门”式收发服务。支持网点应用电子运单、射频识别等技术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单90余万件,实现城乡物资48小时内双向流动。 

  三是跨领域合作提升末端网点可持续性。嵊州市通过“功能拓展、资源互换、连锁加盟”等方式,不断扩展农村物流服务网点的服务功能,增强末端服务网点自我造血能力。例如,通源村物流服务网点集金融服务、快递寄取、社区团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该服务网点的站长作为社区团购平台的团长,一个月在社区团购平台上的成交订单1000既方便了村民购物,也增加了站长的收入 

  同时,嵊州市依托农村物流服务网点以及“乡村云”本地电商平台,不断完善农产品上行机制。该市从运输服务站员工、本地村民中择优聘任“乡使”,承担物资集散、信息传送、农产品宣传、民情采集等职责,为农户入驻使用电商平台提供“全面数字化导航”服务。目前,已聘任“乡使”287名,实现241个行政村及46个管理不便自然村全覆盖,每位“乡使”平均服务农户500户、村民超1500名。例如谷来镇袁郭岭村盛产香榧,经“乡使”带动,年销售香榧量超5000斤。 

 

  专家点评:实现乡村振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便捷通畅非常要重,各种要素缺一不可。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相对分散的居住分布、较差的交通通达条件、较远的运输距离,一直是制约农村地区享受现代经济发展红利的重要因素。浙江嵊州积极整合资源,打造“分拨中心——配送中心——农村物流服务网点”三级城乡物流服务网络,形成了以“公交带货为主,专线物流为辅”的农村公共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分拨流程、带货方式以及基层服务点的规范化发展,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了可靠的服务保障,打通了农村公共物流最后一公里。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统筹用好公共资源、企业力量,从标准化、规范化上下手,使各种力量各司其职、各守其责,这一点,可供各地在破解其他农村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下乡难问题时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