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广东惠州: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实现医保一站式报销

日期:2021-12-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长期以来,因为收入低、设备简陋、不能报销,留不住医生也吸引不了病患成为农村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的痛点。为了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东省惠州市从加强乡村卫生站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入手,配合推动实现乡村医院医保一站式报销,牢固兜住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网底,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了病、看得起病,大大提升了农村地区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一、政策下乡 标准化推进村卫生站建设

  惠州市位于粤东地区,有山有水,有湖有海,素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称,但各县(区)之间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农村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长期受制于乡村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定、医保报销难等现实困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惠州按照“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的总体思路,持续优化乡村医生队伍,限期解决村卫生站医保结算问题,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跑断腿的难题,激活农村卫生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政策先行。针对乡村卫生站数量不足、办公条件差、缺医少药等状况,早在2005年,惠州市就下发《惠州市关于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稳定村卫生站卫生员队伍,增强村卫生站服务能力建设入手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实施方案》明确每个行政村设1个卫生站,每个卫生站配备1名有资质的医生,村卫生站的工作用房原则上在村办公楼中设置,由村委会租赁解决;村医工资由市政府每月给予1000元补助。 

  二是分步落实。在推动实现卫生站村村建之后,惠州市先后展开多轮规范化提升工程。其中,2016年完成529间市级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2017年惠州再次梳理遴选175间村卫生站,纳入广东省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完成64间省级村卫生站建设任务;2019年完成111间省级村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惠州市纳入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村卫生站共1045间,在省、市、县三级财政资金支持下,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100%实现“一村一站一医”,100%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三是能力提升。惠州市按照广东省标准推动完善省级贫困村卫生站医疗器械和设备设施,按每间投入3.8万元为46间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38种基本设施设备,并纳入广东省实施镇村远程医疗项目建设点,接入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部配备健康监测设备包。 

  二、财政兜底 全方位壮大乡村医生队伍

  在强化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同时,惠州市农村公共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坚持两条腿走路,从出台文件、财政补贴、强化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壮大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医生执业水平。 

  一是制度规范。为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便利性,惠州制定出台了《惠州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惠府办〔2015131号),提出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一间村卫生站,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60平,每个村卫生站至少应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实行执业准入制度,对乡村医生和护士的执业资格、执业效果和水平以及岗位退出机制作出要求和规范,并由乡镇卫生院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提供医疗服务的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以及参与培训和医德医风等情况。考核结果与乡村医生执业再注册和领取财政补贴直接挂钩。 

  二是财政支持。除了广东省从20067月起对14个经济欠发达地级市(含惠州市)的行政村卫生站医生,每站每年发放补贴1万元之外,惠州充分发挥市级财政支持作用,对到行政村卫生站工作的医生中专生每月补助100元、大专生200元、本科生300元;护士每月补助600元、护师700元、主管护师800元;困难村卫生站的医生和护士在省或市补助的基础上,分别每月补助200元;各县(区)财政每年每站给予管理经费1000元的补助。各县(区)财政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分别再予以200元和300元补助。在此基础上,一些县区也根据自身情况推出额外补贴,比如,大亚湾区2008年起对4个偏远地区村卫生站每年每站各发放乡村医生生活补助27000元;仲恺区对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站每年经考核合格后给予定额补助,按每人每月2500元标准补助包干。 

  三是保险跟进。惠州明确乡村医生退出机制,原则上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乡村医生退出工作岗位。为了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提升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惠州市依照社会保险法,为签订合同的乡村医生在劳动合同期内,随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参加社会保险,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由乡镇卫生院按返聘人员的标准,由当地政府按照劳动合同法给予适当补助,以解决村医养老后顾之忧。 

  四是培训提升。按照《广东省乡村医生中等学历教育方案》要求,由惠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市卫生和计生局通过华医医学教育中心组织全市乡村医生参加中等学历网络教学教育。对于按规定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医学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各县、区财政对其学费予以适当补助。每年招收本市户籍符合条件的考生由惠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乡村医生定向培养,专业为农村医学,中专学历,学制三年。采用临床进修、集中培训、城市支农等多种方式,组织乡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培训。县区卫生和计生部门对乡村医生每年免费培训不少于两次,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两周。 

  三、“一体化”“一站式”做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筑牢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基础,惠州市出台了村卫生站建设规范和管理标准,并将“一站式”医保结算在全市村卫生站铺开,提升了便民服务能力。 

  一是“一体化”管理。2012年,惠州市政府印发《惠州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府办〔201234号),合理规划和配置村卫生资源,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村卫生站补偿机制等,村卫生站法人由乡镇卫生院院长担任。在惠州市逐步建立“三制”、“六统一”模式,即对人员实行聘用制、工资补助制和社会保险制,对村卫生站实行统一行政管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和统一考核管理的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 

  二是“一站式”结算。为了让村民看病少花钱、少跑腿,惠州推动实现医保报销下沉至村卫生站。村卫生站配备了电脑、刷卡机等相关设备,联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络,实现在村卫生站就医一站式结算。截至20205月底,全市1045间村卫生站中仅有1间位于海岛的村卫生站因不通电不通网只能采取村医待报销模式,其余全部实现了村卫生站环节“一站式”医保结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9月底,惠州市已有232136人次享受到直接在村卫生站看病后医保报销,涉及医疗费用700.57万元。 

  三是多方面认可。农村居民只要将医保定点医院设置到其所在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其所属的村卫生站诊疗,付费时即可直接享受医保报销以及刷医保卡付费,特别是“七类”人群报销省时、省心、省力,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得到了农村群众的肯定和赞扬。通过“一站式”结算的推进,自202081日起,村卫生站一般诊疗费由5/次调整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致的11/次,极大地提升了村医的积极性。一系列举措不仅提升了村卫生室功能,激发了乡村医生积极性和能动性,还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和方便,有效保证了村卫生室的规范运行和诊疗安全,彰显了农村卫生服务的公益性。 

 

  专家点评:惠州市加强乡村卫生站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是解决“站”的问题,出台两个“实施方案”(《惠州市关于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惠州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100%实现“一村一站一医”,100%推行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二是解决“人”的问题,通过制度规范、财政支持、保险跟进、培训提升,不仅确保每个村卫生站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而且能够留得住、能力强。三是解决“便”的问题,通过“一体化”管理、“一站式”结算,让广大农民报销省时、省心、省力,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