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公共服务

【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广西隆安震东:建设可持续发展安置区 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日期:2021-12-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隆安县震东社区所辖的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广西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近年来,面对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治理难题多的挑战,当地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坚持政策引领,明确责任分工,构建起集产业培育、人岗匹配、社区服务以及文化提升等于一体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安置区,获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诸多荣誉。 

  一、政策引领安置小区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一批又一批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聚集向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201812月,震东区完成安置搬迁群众584724423人。针对安置户收入、小孩教育、社区环境治理等系列难题,南宁市和隆安县陆续下发系列文件对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压实部门责任,构建起发展有规划、工作有落实、服务有保障的安置小区可持续发展路径。 

  (一)压实责任,条理明晰工作实 

  2018年南宁市下发《南宁市关于促进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市财政局和国土局分别跟进落实财政和土地支持措施,自2018年至2020年,每年财政专项支持4000万元,每年新增项目建设用地指标300亩。针对搬迁农户最关心的收入保障、教育扶持和社会保障问题,以及大型集中安置社区的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文化生活等事项,实施方案不仅明确责任单位是隆安县,更明确了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部门作为各事项的指导单位,上下联动加速项目落地,保障实施成效。实施方案还对领导责任、沟通衔接责任、督查责任也进行了明确,以文件形式建立约束机制,对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惩处,确保政策落地实效。 

  (二)措施跟进,责任细分明担当 

  南宁市从顶层设计出发,对集中安置区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进行了明确。但集中安置区不同于普通居民小区,涉及到较大规模安置农户的就业、就学、医疗以及社会治理等复杂工作,需要对各项工作进行逐项细分和进一步明确,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协调联动,全方位保障搬迁户各项权益。20192月至3月,隆安县作为最重要的责任单位密集下发5大方案,从可持续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就学保障、社区治理以及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对工作进行细分拆解,并制定更为详尽的落实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担当。 

  二、多元化产业发展保居民收入

  家庭持续稳定收入来源是“稳得住”的一大难题。隆安县以招商引企业,以扶持稳企业,以优化人岗匹配发展企业,逐步减少企业对扶贫政策支持的依赖,通过优化供需匹配和技能素质,实现居民和企业同发展,共成长。 

  (一)招商引企拓宽就业路 

  震东集中安置区属于无土安置,习惯了地里刨食的农民如何进行收入结构调整尤为关键。培育多元化产业,增强岗位供给数量与可选择方向就成为了安置区稳收入的核心。目前,整个产城融合区(震东集中安置区、农民工创业园、宝塔医药产业园)已引进富利时、鸿博药业、三礼电子等企业57家,其中28家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已落户的企业达产满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二)扶持稳企力保岗位稳定 

  有岗位还要稳得住,岗位的稳定供给有赖于企业的稳定经营,而扶贫产业往往还需要解决物流、资金流、订单获取等系列难题。落实好承诺的扶持措施,是稳定企业发展,保证可持续的资源与现金流的重要助力。隆安县积极落实承诺的各项资金补助,对于积极进行技术升级和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的企业,2018年以来,已针对性发放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助资金共6148.342万元,发放企业租赁标准厂房补助资金共1198.71万元。对农贸市场就业的搬迁户实行摊位租金免3年、减半2年,并累计安排60万元培育经费和110万元运营经费,开展经常性商品促销,增加市场人流量。 

  (三)强对接优化人岗匹配 

  劳动力就业有了供需还要实现磨合与匹配,安置户受限于知识结构和交互能力,难以第一时间完成与岗位的磨合。隆安县通过五重人岗优化,实现了安置户收入保障与企业用工需求优化的协同共振。 

  一是落实就业创业奖补政策,对搬迁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按每人一次性给予补助1500元—2000元。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外出务工补助7175人次1222万元,发放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交通、稳岗补贴9233人次750万元,发放搬迁家庭自主创业扶持贷款304万元;二是做好岗位推荐2019年以来共开展专项就业帮扶活动300多次,服务群众5500多人次,组织送工进厂400多人;三是在安置小区开发岗位,目前已开发网格员、保洁员、防疫消杀等公益性岗位259个;四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来已累计开展培训班316期,培训搬迁劳动力3692人次;五是持续开展搬迁劳动力送工活动20203月至20219月,累计组织输送530多批3.8万多人次,搬迁户劳动力收入近500万元。 

  三、人性化服务力促融入城镇社区

  从农村到城镇社区,转换的不仅仅是居住和生活的空间。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纠纷解决机制、文娱活动、就学医疗等方方面面都考验着这个广西最大的集中安置区。 

  隆安县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能力、加强社区管理优化服务机制、加强文化建设扭转生活陋习等多重措施助力安置户逐步适应从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城镇化转变,实现社区生态持续向好。 

  (一)党建引领基层组织提升 

  数万人的大型安置小区,基层工作繁重而具体。尤其是安置户面临着适应新环境的心态转变,更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管理智慧与能力。隆安县以党建学习为引领,以绩效倾斜为激励,带动基层组织在工作中成长。 

  一是建立完善基层组织。通过成立震东社区,建立“一委一居三支部”组织架构:“一委”即震东社区党委,“一居”即社区居委会,“三支部”即和鑫佳园、昌泰茗城和东森悦府3个安置小区党支部,常驻社区工作人员34人。二是积极开展社区“两委”干部及社区党员教育培训。2019年以来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82场次,涉及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公务礼仪、行动学习、电商培训等。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水平。加强人员待遇保障,从20201月起,居委会主任待遇报酬2100/月,定工干部2000/月,半定工干部1700/月。 

  (二)六重措施夯实管理服务基础 

  有了基层队伍,各项工作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有效回应居民的诉求,如何提升生活幸福感等都影响着安置户的稳定和城镇化生活习惯的逐步转变。为此隆安县以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引导参与社区治理、关爱服务随行、融入服务常态化、物业管理专业化六重措施夯实管理服务基础。 

  一是健全管理服务机制。探索推行“乡镇-社区-网格-单元”四级管理工作机制为搬迁户服务;二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先后成立(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等“九中心一站一家”,并建立“指尖上的服务中心”,实现沟通“零距离”;三是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监督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实现“民事民提民议民决,我的社区我做主”;四是做好关爱服务,引进乐益行社和齐悦社工组织、青空间和萝卜议事协商组织等,为社区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开展关爱服务;五是抓好融入服务,推行“天天敲门”法,将服务送上群众家门,并引导搬迁群众在润物无声中“知党恩、感党恩”;六是加强物业管理,引进3家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管理和服务。 

  (三)文化建设聚人心 

  在城镇社区居住,如何解决居民的文化娱乐需求,摒弃赌博和过量饮酒等陋习是安置区和谐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常态化的文化建设已成为震东安置区扭转心态,凝聚人心的“润物细雨”。 

  一是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广场绿地、楼宇外墙、公共墙体等持续发布习近平“金句”、不等不靠励志创业及奉献爱心的身边典型事迹,营造感恩知恩、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二是物质激励引导摒弃生活陋习,通过设立“感恩超市”,将企业和各级政府的捐助以文明积分的形式兑换给安置群众。既保障了捐助物资的有效发放,又推动了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三是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建设安装了健身路径、乒乓球桌、标准气排球场、图书室等丰富搬迁群众业余生活。四是积极开展文化四送活动,将震东集中安置区纳入南宁市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基层”演出点,开展送群众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送书下乡村、文艺演出等活动;五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幸福大讲堂”、“迎民俗·感党恩”等扶贫扶志扶智活动,加快居民从“搬迁移民”向“普通市民”转变。 

  四、可持续发展出成效

  一系列工作的持续推动使得震东集中安置区由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逐步提升,社区生态持续向好,获得了各界的好评与肯定。 

  (一)收入稳定能致富 

  劳动力市场匹配的持续优化以及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带动了安置居民稳定的就业创业水平和可观的收入水平。2018年以来,震东集中安置区已累计发放搬迁家庭自主创业扶持贷款27304万元,发放创业及带动就业补贴170143万元,安置区251334人实现自主创业;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外出务工补助7175人次1222万元,发放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交通、稳岗补贴9233人次750万元。 

  20219月底,震东集中安置区5847户中,除101户无劳动力、1户自然消亡外,5745户已实现有1人以上劳动力稳定就业,占有劳动力搬迁户数的100%20206月至20215月,震东集中安置区搬迁户人均稳定纯收入13316元,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正逐步成为现实。 

  (二)社区生态持续向好 

  社区生态在组织体系与措施引导下逐步完善,安置户心态也逐步转变,不良习俗得到有效扭转,文明健康的社会生态已成为社区发展的新趋势。 

  以“感恩超市”为例,通过对安置户门前楼道整洁、邻里互助、卫生间整洁、不高空抛物等系列文明习惯的常态化考核,奖励满足条件的住户对应积分,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110月底,感恩超市已收到各级爱心单位和企业资助资金44万元,物资40万元;累计派发积分约20万,参与积分累计2700多户,登记发放1589次,已兑换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16.22万积分。每一个积分都成为了社区文明城镇生活的印记与奖章。 

  (三)安置区建设获肯定 

  作为广西最大的集中安置区,震东集中安置区解决系列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成效逐步显现,相关措施受到各界肯定与好评,在受到表彰的同时,更不断发挥示范效应助力广西易地扶贫安置工作砥砺前行。 

  20211月,震东集中安置区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6月,震东社区党委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0月,震东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此外震东社区还先后荣获广西群防群治工作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广西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南宁市总工会先进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专家点评:易地扶贫搬迁农民到新地有新家是好事大事,对于集中安置区管理则要有新思路新举措。隆安县震东社区是广西搬迁规模最大、搬迁人口最多的集中安置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例如以招商引企业、以扶持稳企业、以优化人岗匹配发展企业为抓手,实现家庭收入“稳得住”“能致富”;以党建强队伍,以服务增幸福,以文化聚人心为抓手,实现城镇化转变、生态化向好,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广西震东的实践为更好地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