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河南:加强农村户厕改造质量管理和后期服务

日期:2019-06-17 作者: 来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改厕工作,切实保障改厕质量,提升后期管护水平,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和后期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改厕模式选择、产品质量、施工质量、后期管护、粪污处理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在污水管网覆盖的地区,扩大管网覆盖范围,积极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在城郊村、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和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积极建设污水管网,推广使用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的改厕方式,建设联户污水管网、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在其它地方,按照群众接受、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科学选择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等其它类型的改厕模式。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质量监管。一是严格材料设备质量。农村改厕选择的材料设备必须是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产品。各地要加强对化粪池、压力桶等主要材料设备质量监管,质量不合格的一律不予使用。二是严格施工建设监管。县、乡(镇)要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明确改厕各环节质量要求及监管责任。县、乡(镇)要强化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质量监督,并吸收村干部、村民代表参与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要求。三是严格改厕验收管理。建立县级验收、市级复查、省级抽查机制。其中:县级负责组织逐户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市级负责复查,比例不低于年度建设任务的5%;省直有关部门年底组织抽查。复查和抽查内容包括厕屋建设、改厕质量、后期管护及群众满意度等。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后期服务。一是加强日常管护。县、乡(镇)要组建管护队伍,公开服务电话,定期开展检查,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加强粪污处理。以乡镇为单位或联村联户,组建粪污清运队伍,配备抽污设备工具,做好粪液粪渣清运、处理等服务。三是实施精准管理。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农户基础信息、厕所编号、改厕模式、施工队伍、验收人员、改厕后照片等,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四是教育引导群众。采取培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农村卫生厕所知识,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厕所,养成文明如厕习惯,确保厕室内干净卫生,避免出现生活污水倒入化粪池、冬季保暖措施不到位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