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江苏:多点突破 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19-06-17 作者: 来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抓住农房改善切入点,精准发力。2018年以来,江苏省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在苏北地区集中力量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突出规划先行、系统推进,促进苏北城乡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如徐州市提出“1211”试点,创建1个示范县、抓好2个重点片区、各县创建1个示范镇、各镇创建1个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通过成功示范和生活品质改善,引导农民主动搬,不搞全面开花、大拆大建 

  激发农民群众积极性,共建共治。如南通海安市墩头镇禾庄村,在方案制定时,坚持采纳民声,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鼓励农民建言献策。在工程建设时,坚持全民参与,将破落房屋的墙体粉刷问需于民、墙体彩绘问策于民,工程施工专人监督,让村民参与资金使用、整治用工和工程质量的监督。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环境整治突击队、党员先锋搬运队、村民志愿服务队作用,动员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探索长效管护机制,保持成效。如镇江丹阳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采用市场化运作形式,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从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进行一体化推进。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长期保持,对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实行以奖代补,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形成了一支2000余人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队伍。 

  理好公共空间经济账,盘活资源。如徐州邳州市率先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大力回收集体机动地、被侵占土地,全市梳理出集体资源18万亩、房屋资产约46万平方米,减少了空闲土地,增加了集体资源。将新增集体土地挂到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流转,实现50个经济薄弱村增收20万元以上,推进了规模经营,增加了集体收入。利用公共空间治理所获收益,反哺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徐州市人大决议在全市推广邳州市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