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湖北省:多措并举 扎实推动村庄清洁行动

日期:2019-06-17 作者: 来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突出“三清一改”,建设清洁村庄。湖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以来,制定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魅力荆楚”攻坚战的通知》《关于迅速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在全省上下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累计清理道路6万余公里、沟渠4万余公里、生活垃圾800万余吨、垃圾杂物堆放点3万余个。农村生活垃圾变少了,污水乱泼乱倒的行为减少了,河塘沟渠漂浮垃圾不见了,柴草杂物堆放整齐了,村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真金白银投入,强化财力保障。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紧密结合,每年投入200亿元,推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精准灭荒等重点任务。根据《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定》,从今年起,连续5年,通过统筹财政相关资金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形式,每年拟筹集资金400亿元,建设10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4000个左右的行政村。 

  建立长效机制,调动群众积极性。积极探索农民群众自我建设、自我维护、自我提升、自我管理的治理模式,制定村规民约,以朴素的方式规范村民言行。建立垃圾环境治理积分制,将农户垃圾分类、改水改厕、庭院绿化等纳入积分内容,形成村比村、湾比湾、户比户的争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