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聚巾帼力量 促垃圾分类

日期:2019-09-06 作者: 来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起步早、覆盖广,在2015年底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走出了一条“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垃圾分类之路。在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金东区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参与垃圾分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一是统一思想、主动介入。金东区垃圾分类采用“二次四分法”,一次分类在家庭,按照会烂和不会烂分类;二次分类在村保洁员,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最终实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再生利用。金东区妇联深刻认识到妇女是垃圾分类的主力军,及时号召各级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把广大妇女发动起来、组织起来,通过妇女带动家庭、影响社会。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金东区组建26个美丽大姐宣讲团在各镇村广泛开展“携手垃圾分类 共创美丽家庭”文艺巡演等活动。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动手”活动,鼓励学生回家当好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的义务宣讲员、督察员和行动员。各乡镇和各村妇联分别建立了妇联执委找茬群和女户主微信群,真正实现各家各户零距离全方位沟通。 

  三是建立机制、确保长效。建立“党员+妇联干部+农户”联系户制度,妇联干部当好垃圾分类三大员,即宣传员、检查员、指导员,真正做到了全村户户见干部、工作全推进。建立村妇联干部月度工作例会和红黄榜制度。村妇女干部每月开展垃圾分类联系户工作汇报和先进户促进户推荐评定会,奖优罚劣,先进带后进。建立区镇村三级检查反馈通报制度。检查工作主动对接“云服务”,建立智能化考核管理系统。每个农户拥有专属二维码,由村妇联执委担任网格员,通过网格员扫码检查、短信自动提醒、后台限时督办等手段,实现区镇村三级对农户源头分类的实时监管。 

  四是创新方法、全员参与。通过一面笑脸墙、一项信用贷、一个艺术馆、一抹妇联红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向深入。一面笑脸墙:在金东区每个行政村“美丽家庭笑脸墙”上,展示由妇联评出的美丽家庭户和垃圾分类先进户的美丽笑容。一项信用贷:2017年开始,金东区率先推出美丽家庭“好家风信用贷”,把礼遇好人和优质贷款相结合,垃圾分类好不好是能否享受信用贷的先决条件。一个艺术馆:金东区六角塘建立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艺术馆,展示了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历程、经验做法等。一抹妇联红:区妇联为全区妇联干部统一配备印有妇联徽标的玫红色T恤和马甲,在开展妇联工作的时候统一着装,成功打响“美丽大姐”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激发妇联干部工作干劲,扩大妇联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