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江苏省靖江市:释放“1189”效应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日期:2019-11-06 作者: 来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以“清洁家园、美丽乡村”为主题,以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1189”模式(“11”即11项江苏省地方标准,“8”即农村“八位一体”综合管护,“9”即九大运行保障机制)为引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围绕“优、强、真”,高位并进抓推广

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靖江市通过试点形成“1189”模式,让全市农村环境的管护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考。一是优化机制,高效率推广。市委、市政府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市财政、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分条线负责,成立“1189”模式推广专项督查组,分镇检查指导,各镇建立工作专班,实现部门乡镇联动,镇村齐抓共管,共同发力、高效推广。二是分类规划,高质量推广。坚持规划引领,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全面出击、规范达标、重点打造、提标升级”两个层次要求,综合考虑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推广、梯次推进。三是加大投入,高水平推广。市级财政真金白银投入,在原有管护经费2400万元总盘子不变的基础上,专门设立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推广专项引导资金530万元,各县、乡镇也相应设立了配套资金,尽量让村少负担、不负担。

二、攻坚“特、难、全”,多措并举促提升

靖江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集成农村人居环境与“1189”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两项工作,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创特色等措施,既巩固了“1189”模式成果,又实现了突出整治重点、补齐民生短板的目标。一是聚力实施百日行动。围绕“四清(清垃圾、清杂草、清路障、清庭院)、四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四改(改路、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方式)”,实施“五面清洁(路面、墙面、水面、坡面、院子里面)”百日行动,打好每个突击战,打赢每个攻坚战。出台《靖江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作推进提供全面支撑。二是重点突破两大难点。针对村庄污水难点,按照“村庄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要求,全面推动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启动实施179个行政村、629个自然村、49224户农户的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针对露天粪坑难点2018年初,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经过摸底调查,市政府出台了年度改厕实施方案,将三格式化粪池建设与生活污水PPP项目实施无缝衔接,目前已完成6400户的厕污和生活污水共治项目。三是着力打造两大亮点。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上,已形成的“以零差率配供点为回收主体,镇村部门协调监督、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公司集中存放运输、专业环保单位集中处置、回收费用财政补贴”的回收处置机制,实行“一条线回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目前,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到60%以上,回收的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典型示范上,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培育承载乡愁记忆、具有田园诗意的“世外桃源”式乡村,形成了整合产业、文化、旅游等资源,形成靖江特色的田园集群。

三、强化“责、考、督”,真抓实干见成效

为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靖江市坚持把明责任、严考核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部门乡镇齐发力,干部群众同心干。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分级负责、分类推广、分步实施,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抓好业务培训和分线考核。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市级层面组成联合考核组,负责全市农村环境长效管护和“1189”模式推广的督查和考核。考核结果与资金挂钩,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机关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绩效评估体系。三是强化组织推进。实行管护和推广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时间节点化,每季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性,营造村民自我服务、主动改善居住环境的良好氛围,建立起群众自觉维护、自我管理的长效管理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