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21-10-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1019日,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乡村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旨在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验,分享国内外典型案例,探讨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思路举措,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夏更生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8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8%,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夏更生强调,“十四五”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应紧盯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质量优先、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农民主体、久久为功,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同时,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