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乡村文化指导

【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上海月狮村:城郊村的文化传承与蜕变

日期:2020-09-15 作者: 来源:乡村文化指导处 【字号: 打印本页

  自建村史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志愿服务深入乡村......这不是国内乃至国际上一个知名村落的生活,而是位于上海城 郊月狮村的真实现状。提起城郊村,私搭乱建、不断拆建过程中带来的脏乱现象频发等等,是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但在月狮村,伴随乡风文明的建设,强化对自身资源挖掘和优化,这里早已完成传统城郊村的蜕变:不缺少传统农村的生活气息,也具备新型社区的精神气质。  

  一、百年老宅见证文明新村  

  由于城市的扩展,农村的土地不得不更加集约化。而在改造后,村民往往“上楼”变市民,分散的农居变社区,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如何更好传承传统农村生活的元素,又与城市生活气质相符合,是很多城郊村一直面临的两难问题。 

   拥抱现代不意味着忘记过去。在月狮村,村民自发筹建了村史馆、修缮维护百年老宅。在村史馆内,可以看到村民自发捐献的残缺的独轮车、破损的木犁、破旧的油灯、泛黄的粮票,以及斑驳的营业执照等,见证村里历史变迁的物品汇聚一起,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历史年代的旧物件诉说着村里不平凡的历史。  

  实际上,月狮村的历史较悠久。据介绍,目前的月狮村所在地数百年前一度是海边的滩涂,之所以有“狮”,与潮水曾冲刷滩涂后露出狮子样的石头有关,而围绕着这一狮子的传说,这里的命名就紧紧与“狮”联系在一起。  

月狮村村史馆 

  村史馆旁,是一幢传统木质老宅,与周围的现代建筑形成鲜明对比,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老宅正是月狮村变迁的历史见证者,至今矗立近百年,为村民姚正国家人所捐献如今这里不仅成为月狮村民传统生活的历史博物馆,收录了此前村民生活必需的各类物品,也成为传承乡村文化、优秀村风、家风的载体,让乡愁文化得以延续。  

  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才能活色生香,月狮村民也深刻明白这一道理。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村落,这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了让这些优秀文化传承下去,月狮村建立了一系列非遗文化坊。“像龙狮坊主要是为传承舞龙这一技艺,村里专门组织了舞龙舞狮队,并在龙、狮的装饰、造型上突出月狮村的特色,如舞龙上镶嵌的鲜花,就与村里的鲜花产业密切相关。”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  

月狮村百年老宅 

  另外,月狮村还建有手工坊和美食坊。据介绍,手工坊定期开展竹编、手工编织、泥塑等非遗文化展示活动,让更多村民了解非遗,培养兴趣爱好,将非遗文化弘扬传承下去,而美食坊更多传承民间小吃技艺。“比如月狮村的草头饼, 一直是村里的特色地方美食,这一小吃在村里的各类文旅活动上都有供应,受到游客的广泛欢迎。”上述村民介绍。  

  二、以花为媒,环境整治换新颜  

  “推窗见绿,移步换景”是很多游客到月狮村的最大印象,这里的村民围绕“花产业”做文章,不仅将花变成近郊旅游资源,也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包括庭院花卉种植、花艺培训和实践,为村民打开了花文化的窗口。  

  月狮村委相关人员介绍,乡村产业的发展,月狮村的“美丽经济”是一项重大课题。目前,月狮村与乡村振兴示范村聚源桥村、上海市宝山区美丽乡村示范村沈家桥村组建了文旅联盟,以源怡花卉基地—一水间园艺公司—爱萌多肉为花卉产业主线,在实现花卉产业转型的基础上,将花卉经济效能延展到文旅产业之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一批批村民积极参与,从种菜散户到种花能手,文化氛围不断渗透全村,村民的自留地、庭院、阳台廊道、村道旁都成为花艺作品秀场,扮靓着美丽乡村,也让村民变身为花艺文化的传承传播者。  

  这一环境的变化让村民对美丽乡村更加珍惜。月狮村委相关人员介绍,村里已基本消除城郊村的脏乱现象,2019 年月狮村还获评区级无违建创建先进村。  

  目前月狮村在全村范围内已实现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率 100%,污水纳入城镇处理系统,解决雨污混排问题,推动村级环境卫生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此外,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理宅前宅后堆物,洁齐美的乡村面貌显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作为城郊村,村内已无污染工业企业,农业秸秆废弃物打碎还田,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统一回收、统一存放,建立起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处理体系。  

月狮村综合活动室 

  三、志愿服务创新助力美丽乡村  

  2019 年 7 月 1 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 行,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然而在城郊村,不仅村民要养 成分类习惯,还有数倍于村民的流动人口也需自觉进行垃圾 分类,如何更好完成这一任务考验基层的治理能力 

  垃圾分类实施一年来,月狮村的分类成效好于预期,一大重要因素是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2019年这一志愿服务团队获得宝山区生活垃圾分类“百佳”志愿服务集体。  

  据介绍,为推进垃圾分类,除了宣传和督导,月狮村专门发挥志愿服务功能,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村里的每个生产队有垃圾分类志愿者 4 名,其中队长 1 名、村民志愿者 1 名和流动人口志愿者 2 名,负责每天对生产队村民家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查,对不符合垃圾分类标准投放垃圾的村民进行宣传指导,督促其及时整改。  

月狮村文化苑 

  在垃圾分类之初,不少居民也不理解,问题解决依赖基层智慧。据介绍,对于村里各小组住户分布结构不一致的特点,在村宅较小、房屋分布格局相对整齐划一的周姚村宅,采用了“定时定点”投放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从实施效果看,分类合格率达 95%以上,成为月浦镇首家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自然村。  

  而对人数较多且住户分散的村宅,采用志愿者日常巡查监督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因地制宜、一宅一策,月狮村的垃圾分类达到了较好效果。  

  “垃圾分类对村民来说难不难?要达到准确分类肯定难,但为更好的乡村环境,大家都在努力做到更好。”正在月狮村综合活动室参与活动的村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