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  乡村文化指导

【第二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下朗村:塑造时代新村风 迈上振兴快车道

日期:2021-12-10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下朗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西北面,占地0.7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19人,常住人口11021人。2020年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收入约1.7亿元,村民人均每股福利分红超过7000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佛山市下朗村持续发力推动乡村移风易俗,以“仁和”为核心构建朗朗政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有力推动了村内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转变,塑造新时代乡村精气神,让村里的各项事业迈上振兴的快车道。

    一、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仁和政风”

      下朗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以“招”“江”“陆”三家姓氏为主。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村内各小组宗族派别问题复杂,阻挠村集体重大事项推进,导致村里的发展事业停滞不前。为破解这一困局,下朗村从强化党建着手。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精准把握民情民意。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从三姓党员、村民代表抓起,通过搭建一支三姓团结协作、战斗力强的村“两委”队伍,逐步解决三姓之间的矛盾和纠纷。着力将党组织向小组进一步延伸,下设七个小组党支部,强化党员的群众工作,根扎得更实更深,仔细掌握村民的所思所想,着力化解村民所忧所虑。二是请来老党员当“播种机”,潜移默化凝聚共识。深入开展“大榕树下讲党课”活动,邀请招志勇、陆降、江汝锐等在村内享有高度威望的模范老党员“现场说法”,宣讲“和则两利”的道理,分享近年来村中发展变化的感受,传递“仁和政风”正能量,潜移默化转变村民的思想认识,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凝聚“团结一心谋发展”的共识,村里的重大事项越来越顺利得到表决通过。三是再掀敢闯敢拼之风,推动事业大发展。有了民心民意的基础,下朗村党委在村内做足改革再出发的动员,大力弘扬敢闯敢拼风尚,在村民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拆除低矮破旧厂房,实行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近年来,下朗村迎来发展新浪潮,先后建成下朗针织城、朗宝工业园、塱沙国际商业批发中心、中恒交易中心等产业平台,吸引约400多间企业进驻,企业规模和质量创历史新高。

    二、提升村容村貌,构建“仁和乡风”

    很长一段时间内,下朗村村民有重视物质利益轻精神文明、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思想,垃圾随手乱扔、杂物随意乱堆现象普遍,卫生环境脏乱差曾是一大顽疾。下朗村着力构建“仁和乡风”,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守护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促使村容村貌脱胎换骨。一是以机制推动村民转变意识。以村规民约方式制订长效机制,建立环境卫生保障机制,加强村内保洁队伍、卫生外包公司的管理和监督。另一方面建立奖惩机制,制定《下朗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自治管理暂行规定》,从建筑材料堆放、杂物堆放、摆放花盆等方面一一作出奖罚规定,引导村民爱护村内环境卫生保护工作,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二是以工作实效推动村民转变认识。近年来,下朗村多渠道筹集专项经费,全面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对村内脏乱差“黑点”进行全面清理,并因地制宜打造下朗“四小园”特色生态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渐渐地,村民发现环境变好后,房子更容易租出去、物业更值钱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随之大幅提高,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蔚然成风。

下朗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强化协调服务,凝聚“仁和民风”

    下朗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常住人口多,结构复杂。由于生活方式和观念差异,村民和新市民的矛盾一度非常尖锐。下朗村坚持着力构建“仁和民风”,有力促进村民和新市民的融合,不分本地和外地成为村中新风尚。一是从“顶层”开始“设计”。在制订《村民自治章程》中,将“睦邻关系”作为其中一个章节,明确要求村民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和睦相处,建立良好的睦邻关系。二是请外来工当“村官”。2017年,下朗村在禅城区张槎街道首创吸纳外来务工党员到村委中担任非户籍委员,参与基层治理,促进非户籍委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村党委决策时更多地关注外来人口。村里举办迎春文艺汇演、重阳敬老等各种活动时,广泛发动村民、非户籍群众一起参与,加深群众之间的感情,凝聚乡村“向心力”。三是壮大服务群众力量。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居民融合,组建了一批村内健康社团组织,活跃人数约300人,不分村民和新市民,共同常态化、项目化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节庆活动和惠民服务,把乡风文明送到家门,送入民心。

下朗村大力塑造崇礼孝善之风

    四、丰富各类活动,孕育“仁和家风”

    在经济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后,村民普遍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一些村民不知不觉染上了游手好闲、攀比摆阔的恶习,甚至赌博挥霍。下朗村及时介入,着力开展家风建设,让“仁和家风”在每个家庭中薪火相传,自觉杜绝歪风邪气。一是旗帜鲜明倡导良好风尚。在《村民自治章程》中将“村风民俗”单独作为一个章节,明确提倡红事新办、不铺张浪费;白事简办,不搞陈规陋俗;不请神弄鬼,不算卦相面,不看风水,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村规民约》中明确实行奖学金制度,凡就读全日制学校的普通高校大专毕业生奖励1200元、大学本科毕业生奖励1500元、研究生或以上学历奖励5000元、博士学历奖励10000元,鼓励村民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和技能。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每年举办重阳敬老慰问活动、敬老宴席及文艺演出,每月给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200元慰问金。二是赋予传统习俗新内涵。下朗村“烧炮”风俗由来已久,以往每到农历219日,村民在祠堂举行“烧炮”活动,祈祷来年好运。下朗村大力推动转变风俗,赋予“烧炮”新内涵。如今,农历219日当天,村民们不再燃放炮竹,而是以孝老敬老为主题,举办大型宗亲宴会增进感情,传承孝善之道。三是大力打造“服务阵地”。在建设村民公寓时,在每栋楼大堂设有约280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建有党群服务中心、妇女之家、长者中心、联合图书馆、托幼中心,让村民在自家楼下就可以接受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滋养。创新性将宗祠改造成为“下朗英锋文化活动基地”“下朗私伙局”,推动姓氏宗祠逐渐成为村民交流技艺、宣扬勤俭务实美德的“殿堂”。四是悉心组织系列“叫好叫座”活动。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下朗村每年举办祭英烈、传统民俗表演、村民运动会、龙舟赛等大型活动,各个年龄段村民均可参与其中,吸引村民踊跃参与,迸发出昂然向上的精神活力。